close

IMG_3121  

 

2013 年陽明山的海芋花季開跑嚕~  

時間為期:3/22~4/28

 

本人我呢?  2/28號自行搭著大眾交通運輸上去採~

如果想要自行上山的名眾可以參考看看喔~

其實還滿方便的~   因為陽明山花季期間都會有小車在定點專門接送~  班次還不至於太難等!!

當然有開車的人,開車會方便一點~   只是遇上塞車或者要停車比較麻煩一點~

建議早點去,免得人擠人~

 

這天因為2/28 放假一天,看著好多人都跑去陽明山採海芋~ 

(((2/28採的~  5/15才寫日誌......真的是很欠揍我知道!!!!!)))

於是心很癢的就開始查詢路線規劃~

配合海芋季活動,在活動期間 3/22~4/28這期間,每逢例假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,

竹子湖會實施交通管制,從湖田橋頭起,全區採逆時針單向行駛;

頂湖段則採單向通行、禁止迴轉。

而交通路線可以選擇大眾交通工具是最為便利的,因為花季期間的交通管制不限於大眾交通工具~

1. 可選擇公車 260、126 花季專車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(台北車站搭車)

2. 可搭乘捷運 北投站轉129、小9、石牌站轉128、小8 、

劍潭站轉紅5、圓山站轉127, 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,

如果你是搭乘 小8、小9 的人就可以直接搭到竹子湖(派出所) 直接下車!

 

我選擇對我比較方便的方式,就是先去台北車站搭乘 260 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,

再從第二停車場轉車上竹子湖~

由於是第一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山,非常害怕坐過站,不斷看著窗外的站名,細數著還有幾站要下車~

搭乘260 公車至陽明山的第二停車場,大約要一個半小時左右,

因為還會行經台北市區載乘客,所以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是十點多了~~~~

原本人不多的,一下子越變越多.........

 

由於沒有想到搭260上山要花那麼多時間,所以錯過了搭乘 小8 、小9 的時間了~

剛好在第二停車場這邊有108 遊園公車~

仔細看一下,這些地方我都好想去喔~   不過今天是海芋為主,所以就搭到竹子湖(派出所)

沒想到,司機就一路的狂飆,然後第一次上山也不確定哪一站是哪一站~

所以等到經過竹子湖(派出所) 猛然的右轉上山之後,我就急忙地按鈴下車~~~

但為時已晚,因為已經開到了半山腰...... "七星山站"

我只好又花了將近15分鐘的時間慢慢走下山,吸取芬多精......

IMG_3069  

 

沿途看到的風景,就一一拍攝下來紀錄嚕~

其實台北住那麼久,陽明山花季卻從來沒有去過一次~

原因是 沒人載我上山、人太多擠到爆、天氣尚未回溫、有出太陽又太熱........(((就是懶麻)))

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都喬不出要上山的時間啦~

也許經過這次自己搭車經驗後,明年就可以自己上山去陽明山花季了~

(((只是........明年開始好像國家公園都要開始收門票??? 這樣子應該會更少機會去陽明山了吧!!!))) 

 

 

沿途經過開很茂盛的櫻花~

很多人搶著跟他拍照呢~~~

IMG_3070  

 

 

沿著竹子湖派出所那條路上的國小~ "湖田國小"

我想在這邊上課的學生和老師們應該每天心情都很好吧???

在這麼漂亮且舒適的環境裡面上課,每天一定巴不得都待在學校裡面吧????

IMG_3072  

 

 

我沒有進入到頂湖裡面,只有在外面幾家海芋田直接就採了~

當你經過小學之後再往上走,路旁會有人販售採好的海芋~  再往前走一些,就會有海芋的商家來拉客~

因為我自己一個人,主要目的也只是想要採採海芋~

所以當她說 8支100元的時候,我就被她抓走了...........

不是啦.......就跟著她走了!

(((老人家年紀了,又加上腿之前受傷的關係,不適合再走入深山裏面啦~~)))

 

一看到這樣子的海芋田~~~

一整個就心花怒放嚕.....  雖然沒有頂湖的壯觀,但對我來說已經很美嚕~

陽明山的海芋是溼地型的,所以呢? 來採海芋的話,店家幾乎都會要求得換上雨鞋~

有些比較專業,規模比較大的農園呢?  會有所謂的"青蛙裝",就是農民種稻時候會穿的那種吊嘎連身背心,

可以防止遊客的下半身完好如初......???  挖鼻孔  

我採的這間規模比較沒有那麼大~  所以就換上適合自己size的雨鞋~

店家會先跟你收錢 100元,然後拿著長形的塑膠帶給你,接著教你如何採海芋~

"基本上,先挑選你喜愛的海芋,然後將手伸入最底下從海芋的莖用力拔起,

拔的方式對的話,就會有 "啵"的一聲,海芋就被你拔起來嚕~~~~"

迫不急待想要試的我,趕緊很快地走進去尋找目標~

IMG_3074  

 

找到目標前先給他們來張美美的照片再來採吧~~~~

IMG_3075  

IMG_3077  

IMG_3076  

IMG_3081  

IMG_3085  

IMG_3102  

IMG_3111  

 

 

光是拍這些海芋,我就忙的不亦樂乎~   後來發現其他人越採越接近我這個方向,

怕到時候不趕緊採~   漂亮的海芋都要被採走啦~~~~

之前爬文的時候有看到人家說不要採全開的海芋喔~

像這朵就已經開很大了~~~   但我只是被她的美給吸引~  拍張照....

IMG_3080  

 

 

實際上你得要採這種 五分 or 六分的~  這樣子採回去插瓶的時候,還有比較長的觀賞期喔....

剛採下來的海芋莖都很長,不建議馬上剪短喔~ 

第一   個人覺得海芋就是要長長高高的比較美~   短腿的海芋看起來有點怪~  除非是插花用~

第二   因為每天都得要換水,最好三~五天可以稍微修剪一下底部,

盡量不要讓海芋最底部摸起來滑滑黏黏的~   要每天幫她洗乾淨~

第三   請將插瓶放在陰涼處,氣溫太高的話可以在水中加點冰塊~  嬌貴的海芋怕熱喔~~~

太熱的話會很快就枯萎了~~~

像這樣子做,海芋插瓶的觀賞期大約 7~10天左右喔~~~

所以我按著上面這兩點做,大概維持有10幾天左右喔~~~且每天都散發著迷人的芳香~

當然如果你想要海芋更保鮮的話,除了上面三點以外,還可以使用市售的保鮮劑,

或者是在水中加入幾滴漂白水喔~~~~

(((我沒有加漂白水,因為我怕一失手成千古恨......海芋被我弄死,這樣我會哭哭)))

 

我都是採像下面這樣子的,回家之後就會越開越大朵喔~~~很美!!!!

IMG_3097  

IMG_3101  
  

 

這張是採收完8支後和藍天白雲來張合照~~~

好喜歡這張的FU啊~~~~

IMG_3111  

 

我採的這間老闆都沒有再管的~

所以也不會去數妳採了多少支 ......(((早知道我就多採一點~喂,要做有良心的遊客喔!!!!!)))

 

沿著山路往上走~

看到了上次和伍佰麻 & 挫冰麻來吃飯的  "湖田大樹下",

離開的時間剛好是正中午,好多人上山來用餐啊.......這間合菜還不錯吃喔!!!!

而且還可以坐在野外享受自然風~

下圖的左手邊有紅色大圓桌 & 椅子,那個地方就是戶外用餐區喔~~~

緊鄰著大樹下........飯菜吃起來特別好吃!!!!

湖田大樹下也有小小的海芋田喔!!!  上次來的時候不是花期,所以只有稍微走一下四周~

這次花期來,也開滿了一片海芋田喔~~~~~

抱歉.....我已經在前面店家採過了~    下次有機會換你們家試試看嚕~~~

IMG_3116  

 

 

因為正中午真的是太熱了~

所以基本上走沒有幾步路就開始想要回去休息了~~~~

原本如果從青蛙前面這條路進去就可以到達頂湖喔~  不過因為我實在是體力太差~

所以就在青蛙的對面等公車準備下山~

下山路線一樣是坐小巴到達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其他公車喔~

IMG_3120  

 

猜猜看我現在在哪裡????

有兩隻青蛙的小公園處~~~

下次真的得要很早起床去陽明山才行~~  如果還有機會去賞花或者採海芋的話........

215576576   

 

 

後記:竹子湖很大,很多大一點的農園都在頂湖那邊居多,大家可以多多比價看看~

基本上是8支100元 或者 10支100元居多!

 

另外,我有看到有的農園很貼心,會將遊客採下的海芋用塑膠袋一支支包裝起來,然後底部裝水~

而像我去的那間就沒有這樣的服務,所以如果是像我這種完全自助行的話,

請記得在塑膠袋裏面放點水,不然就會像我下山之後發現海芋有點因缺水而再花瓣處產生皺紋~

 

還有,大家去採海芋的請務必要有公德心喔~

因為我發現採的時候,有些海芋其實被人家拔起來了,但可能因為某些因素,遊客不喜歡就假裝放在海芋田裏面~

然後再採其他的來湊足支數,這樣子是不好的喔!!!!!  

請務必要先選好之後再下手~~~   這些農園一年也只有賺這麼一次錢~  請好好珍惜!!!拍手  

 

2013 竹子湖海芋季官方網站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雲。淡。風。輕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